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課程 / 地方特色

地方特色,文創加值

課程推動科別

社會/美術/生活科技

對象

全校師生

★課程說明

    有鑒於台灣對於數位教學的日趨重視,以及對於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與數學教育的教學創新理念)的準備已不容忽視,歐特克決定擴大「設計未來(Design the Future)」計畫,讓更多學生能夠輕易上手3D設計,更透過簡易的平板裝置完成設計並結合3D Printer列印出成品,讓喜愛藝術、設計與DIY的學生能夠實現他的創意。

    結合歐特克的簡易3D設計軟體123D以及時下最熱門的3D Printer的列印技術,讓學生了解3D設計及列印如何豐富我們的日常生活─設計與「大溪木雕」、「觀音蓮花季」、「中壢龍崗眷村文化」等地方文化的結合產品,還有愛不釋手的玩具公仔(化學符號公仔),針對設計的每個環節仔細琢磨,就會發現設計圍繞在我們的生活。

★課程特色

  1. 3DP與木雕、蓮花季:3D列表機的普及,大大縮短了產品原型的開發時程,許多文創產品或各地方慶典之周邊商品,均有了無限的可能,本課程將嘗試以桃園市各區的地方特色為素材,開發相關的周邊文創商品,學以致用。

  2. 眷村文化再造:引導學生深入瞭解中壢區在地多元的文化內涵與特色(眷村文化),萃取其文化符號與元素,達到富含地方特色之周邊商品(桌遊、手扎等)

  3. 校園裝置藝術:本校設有美術特教班,歷年來因着重升學考試與傳統技法,卻冷落了近在咫尺的校園景觀,特利用學生自行設計的燈飾(北歐風_IO)來裝點校園,增添美學應用價值。

★課程單元

1.3DP與木雕、蓮花季

2.眷村文化再造

3.校園裝置藝術

3DP與大溪木雕複合媒材應用

3DP與蓮花季文創商品開發

田野調查與文化保護

眷村文化與文創商品

眷村文化大富翁桌遊開發

IO燈設計
北歐風格與裝置藝術

★設備需求

1.3D列印相關設備:3D掃描器、3D印表機、雷射切割機、3D繪圖軟體、CNC四軸加工機。

2.電腦設備:中高階電腦繪圖電腦、繪圖板

3.電子機械零件:微型控制板、烙鐵等

4.田野調查需求:平板電腦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