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課程 / 悅趣化學

悅趣化學,大內桌遊

課程推動科別

化學/數學/生物/生活科技

對象

高一

★課程說明

    發展本校專案特色課程-桌遊設計,透過遊戲設計與桃園市在地特色及相關學科(生物、數學、化學等)作為遊戲開發主軸,提供學生從遊戲發想、遊戲相關地圖、道具製作開發、桌遊文創商品開發製成等一系列的完整學習。透過任務引導、合作學習、專長分工、解決問題等學習過程,達到美感教育落實於生活實際運用之效益,並能夠開發出多元的桃園市特色桌遊,展現學生無窮的創意並提升學生學習成就。

★課程特色

  1.遊戲城市,行銷桃園:以桃園市所發行的桃園市地方特色Q版地圖作為教學引導藍本,透過桌遊遊戲的設計,讓學生盡情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發展富含地方文化趣味的桌上遊戲,進而達到趣味城市行銷的文化推廣。

  2.3D列印,打造獨一無二的在地文創小物:透過3D列印、專業印刷製成,客製化獨一無二的精美遊戲道具(如特殊造型公仔棋子、塑膠貨幣、精美紙牌、平面或立體遊戲地圖等),將學生的創意達到最完美的成品呈現。

  3.引導學生將所學相關學科知識,透過遊戲設計,開發寓教於樂的翻轉學習商品。

★課程單元

1.化學反應桌遊設計

2.分子結構大解密

3.化學符號公仔設計

以化學反應為教學引導,透過小組討論,深入了解元素特性與酸鹼反應,研擬遊戲文本、遊戲方式、遊戲所需相關道具。

以桃園市所發行的桃園市地方特色Q版地圖作為教學引導藍本,透過桌遊遊戲的設計,發展富含地方文化趣味的桌上遊戲,進而達到趣味城市行銷的文化推廣。

分子結構並非輕易看見,一般書本上也只是2D平面照片,無法近距離接觸與把玩,因此想透過創客教室內專業之3D列印的相關設備,協助化學科研發道具,增加學生學習成效。

每一種元素,均有特定的性質(物性),透過化學科與美術科的相互激盪,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平面公仔(同時應用於桌遊之中),最後再以紙黏土做出3D實體,結合3D掃描建模,重新列印出公仔成為流行飾品。

★設備需求

1.採設印刷相關設備雷射切割機電腦割字繪圖排版軟體。

2.3D列印相關設備:3D掃描器、3D印表機、雷射雕刻機、3D繪圖軟體、實物投影機。

3.電腦設備:中高階電腦繪圖電腦、繪圖板、平板電腦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