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課程 / 創客創課

創客創課,專題製作

課程推動科別

生活科技/資訊科技/數學/物理

對象

高二特色班

★課程說明

    本校特色招生即是以學用合一為教育主軸,學生學習地圖裡,開闢了一門特色選修學分(四學分),以協同教學(生活科技科/資訊科技科/數學科/物理科)的方式進行,這一年的專題製作,學生將自主完成一個產品(數位音箱),內容對於一個普通高中的學生而言,非常具有挑戰性,但也足以訓練出一個具有自造能力的實踐者,充份展現maker space 之最終成果。

★課程特色

  1.自己的音箱,自己設計:充分展現Maker(自造者)的創造精神,運用各式現成物與媒材,進行學習場域的最大想像與實踐。

  2.從解決問題下手,扮演工程試探推手:普通高中學生畢業進路中,工程相關科系占有相當大的比例,但苦於課程中沒有太多相關配套,因此常不知所措亂槍打鳥,希望透過本課程的深化體驗,促成日後學習的最大動力。

  3.積砂成塔,看見學習歷程:高中分科教學,雖各有專精,但卻在橫向連結(跨科整合)的部份,讓學生不知為何而學、學而何用?從無到有的產品製造(自造),讓學生充分感受來之不易,更加深刻體會基本學科的重要性。

★課程單元

1.3D繪圖(Rhino)

2.電機控制(Arduino)

3.數位加工(雷切、3DP)

我們都生活3D的空間,因此以3D的方式表達事物,是非常直觀與容易入門的事,學習一套3D繪圖軟體,將對於日後的發展,有更好的幫助。

以往機電整合的工具,都相當難以學習與入手,義大利一些業餘玩家,致力開發人人都可以學會的介面(Arduino),近年廣為討論與使用,已與各領域多所結合。

手作加工,費時費工,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才能有所成就。近年科技進步及普及,數位加工機具更趨平價,人人都買得起,自造者時代來臨,學生不可致身於外。

★設備需求

1.3D列表機。

2.Arduino UNO

3.鐳射切割機

4.電腦設備:中高階電腦繪圖電腦、繪圖板

5.電子機械零件:微型控制板、馬達、烙鐵等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