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課程 / Robotics

Robotics,創新生活

課程推動科別

生活科技/數學

對象

高二

★課程說明

    全世界為了提高產能、降低成本、提昇產品良率及減少碳足跡等企業目標,無不致力於機器人(Robotics)的開發,在高中階段,如果可以讓學生多一點接觸,不但可以提高學習動機,更可保留創意,讓學生以更寬廣的角度看待機器人與生活的關係。

透過各種假想的任務挑戰賽裡,學習者在學習鷹架(Lego)的協助下,可以快樂學習,增進學習效能。

★課程特色

  1.讓機器人學簡易化:機器人學最重要的核心是機構設計,樂高積木是個相當強大載具,舉凡齒輪、連桿、凸輪、滑輪、插銷等機件,均可模擬運用,是個非常好的學習鷹架。若再結合3D列表機,將任務中所需的特殊夾具或物件列印出來使用,必可提高學生創新設計的能力。

  2.為資訊技術與實體載具提供橋樑:電腦科學裡最常見的程式設計,有許多門檻限制(抽象思考與邏輯演算),導致初學者卻步不前,若能以樂高為載具,簡易任務為目標,將可替代抽象思考,進而具體提供現實世界的橋樑。

  3.以任務導向體現問題解決能力:生活就是一連串問題解決的過程,明確的任務,給予學生短期的目標,便於達成,提升了學生學習效能。

★課程單元

1.機器人任務挑戰賽

2.自動化分類系統

3.手機APP與機器人

任務:

投籃機器人、相撲機器人、軌道投擲機器人、爬樓梯機器人、太空站運輸機器人、機關王(創意骨牌)

物流配送的時間要求,日漸嚴苛,好的自動化分類系統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帶領學生設計一個流路,並結合colorsensor,讓分類系統可以全自動工作

行動載具(泛指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普及,好的APP便捷了我們的生活,但也限制了我們的創意,帶領學生自行設計APP,達成遠端控制機器人的目的(智慧家電)

★設備需求

1.3D列印相關設備:3D掃描器、3D印表機、雷射雕刻機、3D繪圖軟體、CNC四軸加工機。

2.電腦設備:樂高積木(NXTEV3),中高階電腦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