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創校校長

 

創校校長 鄭金和校長

學歷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生物學系
  • 國立政治大學 教育研究所 四十學分班

經歷

  • 宜蘭縣立宜蘭國中教師 民國57~58年
  • 臺灣省立羅東高中教師 民國58~72年
  • 桃園縣立介壽國中校長 民國72~75年
  • 桃園縣立凌雲國中校長 民國75~81年
  • 桃園縣立慈文國中校長 民國81~85年
  • 國立內壢高級中學校長 民國85~94年

鄭金和校長以「樂觀進取,追求卓越」的理念來治校,辦學態度積極負責,在生活教育及常規方面,希望培養學生成為「守秩序、有禮貌、愛整潔、重公德、負責任」的有為青年,並要求每位內高人在畢業前都能達到以下五項學習目標:

  1. 積極努力考上理想大學,成為「術德兼備」的好青年。
  2. 領到一張通過「道德觀」、「責任感」、「判斷力」、「榮譽心」考驗的「人生護照」。
  3. 通過中級英語能力檢定測驗認證。
  4. 通過電腦基本能力認證,有效接通寬頻世界。
  5. 通過50公尺以上的游泳技能考驗與認證。

校長訓示 - 圓融成熟的〝人〞

一、 前言:

生命是個〝活體〞由無數細胞(Cell)組合的機體,牠具有新陳代謝、生長、生殖、感應的生命現象、對人而言更具有思想和理性智慧的特殊功能,是上蒼付託給人類的珍貴寶藏,其目的在應用智慧改善生活環境、提升品質、服務社會、造福人群。

二、 圓融成熟的〝人〞:

追求〝圓融成熟、通情達理、樂觀進取〞的人生是我們學習成長的終極目標,而隨著國際化的時代來臨,處於多元競爭的e世代,我們更應該充實實力,修養自己、儲備學識和知能,以適應這個多元、開放、競爭的環境。謹提供以下幾點和各位切磋共勉。

(一)要充實學識知能:

人從出生呱呱落地、牙牙學步、開始到人世間,就是要〝學〞,學了之後才能得〝知〞,弗洛依德說:人的成長歷程即是從〝無律、自律、而後他律;杜威也說〝生活即教育〞、〝做中學〞所以從書本、老師、環境,彼此的人,都是我們學習的資源和對象,從學習中得到人生哲理,知識經驗,專業知能等,才能充實自己,創造人生。〝讀書真好〞就是這個道理。

此外對學習領域也要延伸到國際情勢和走向,以寬廣的視野及遠大的志向和國際相接軌。所以重視語言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因為語言是最佳的溝通工具,良好的外語能力,才是進軍國際市場,拓展國際視野,吸取國際知識最好途徑。

(二)要有高尚的人格素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廿一世紀的現代國民除了IQ外更應培養良好的EQ能力,也就是說除了個人天賦的基本能力之外,還要修養自己,時時處理自己的情緒發展,培養個人藝術、人文、品德素養和良好的人際關係,所謂「品高為表,德高為範」就是這個道理。人是群體社會中的一分子,不論求學、事業以及生活都必須靠著彼此共同鼓勵、研究、觀摩和切磋,分享交流,同心協力,禮記上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所以修己才能律人,創造良好的人際關係才能使自己不斷進步,時時吸收別人長處和優點,付出溫馨關懷,服務他人,使社會更詳和溫暖。

(三)良好的溝通技巧,是解決問題的良方:

善用語言和誠信做為彼此溝通橋樑,進而相互了解建立共識,所以人與人之間的了解要靠溝通,培養良好的溝通方式,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別人,也讓別人了解自己,許多問題都能因此取得共識而順利愉快的解決,在平時必須多培養溝通技巧如傾聽、接納、同理心、主動關心他人、讚美和欣賞別人等都是溝通技巧的必備涵養。所以在說話時必須清楚明確、有系統有條理,而不是毫無頭緒、雜亂無章。對自己的意見表達更應成熟而有遠見,思想觀念要正確,如此在彼此溝通過程才能相互認同,得到雙贏的結果。

(四)處事認真謹慎,思慮周延:

凡事應該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所謂「勿因善小而不為」,「無事當有事來防,有事當無事來忙」,「不求事事如意,只求毅力勇氣」,這些都是處事的哲理。所以應培養從小事做起的踏實態度,不要好高騖遠,想要一步登天。也應秉持耐心、誠信、踏實的原則講求效率效能,事前應有完善的計劃,萬全周詳的準備,盡最大努力勇往直前向目標邁進。

三、 結語:

每個人應珍惜生命,發揮生命的光和熱,創造美好,做一個〝圓融成熟的人〞。聖經上也說:「喜樂的心,勝過所羅門的全部寶藏」。有了愛,就有了固執,有了追求,就有了力量,人生的風雨再大,我們也要勇敢地迎向前去,積極踏實抬頭挺胸,向前邁進,要有堅定的意志和信心,去開創美麗人生。


未來展望

學習目標:

鼓盪勇氣心存大愛,本人除竭誠致力理念治校外,在生活教育方面,則希望培養學生成為「守秩序、有禮貌、愛整潔、重公德、負責任」的有為青年,並要求每位內高人在畢業前都能達到以下五項學習目標,----領到一張「內高人能力護照」:

 

  • (一) 具備高尚情操的好青年,順利考上理想大學。
  • (二) 通過「判斷力」、「責任感」、「道德觀」考驗,領到「人生通行證」。
  • (三) 通過電腦操作能力認證,有效接通寬頻世界。
  • (四) 通過50公尺以上游泳技能認證。
  • (五) 通過中級英語能力檢定測驗認證。

本人亦期許內高每位學子能妥善運用「運動護照」登錄每日運動項目、強度及時間,培養運動習慣,強健體魄、增進健康。

校務發展具體目標:

透過優質的精緻教學,和積極服務的行政支援,以全人教育、溫馨校園、終身學習為校務發展主軸,其具體目標如下:

  1. 為因應科技時代、多元社會,培養五育均衡發展、身心健全、高尚情操之有為青年。
  2. 因材施教,適性發展,重視學生性向、興趣及能力,有效輔導選組及升學。
  3. 重視生命教育,培養學生愛惜自己、珍重生命、關懷別人及惜福愛物的人生觀。
  4. 充實資訊教學設備,建構完整校園網路,達成校務行政電腦化和教學網路化,並推動資訊教育融入各科教學之中。
  5. 加強人文教育、道德教育及民主法治教育使其融入各科教學當中,以實現全人教育之理念。
  6. 綠化美化校園環境,建構人性化學習空間,塑造優質的校園。
  7. 充實各科教學、視聽、電腦及電化等教學設備,改進教材教法,提升教學品質。
  8. 鼓勵教師進修,豐富專業知能,以提高教學效能。
  9. 充實圖書館設備,加強圖書館機能之運用,有效推展圖書館功能,並加強網路讀書會及班級讀書會,以提升讀書風氣。
  10. 加強「導師責任制」,充分發揮導師功能,落實「班級經營」之推展,建立優質班風,落實學習效能。
  11. 徹底實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制度,加強環保教育,並融入各科教學之中。
  12. 加強學生升學輔導工作,有效指導學生選填志願,使學生均能考上理想大學,適才適所,發揮所長。
  13. 學校資源與社區共享,辦理多項社區藝文活動,以提升社區生活素養,落實終身學習之目標。
  14. 結合家長能量,建全家長會組織,建立家長人才智庫,發揮家長會功能,有效協助學校推展校務。
  15. 推動高中職適性學園,整合教育資源,透過跨校開課、跨校選課、師資設備共享,在均衡優 質目標下建構夥伴關係學校。

給家長的信

 

現任校長 蘇鴻銘 校長

學歷

  • 高雄市立高雄高工   電子科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工業教育系
  • 國立成功大學     電機工程系(四十學分班)
  • 義守大學       電機工程研究所 碩士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 博士

服務學校經歷

  • 國立岡山農工                   專任教師、導師、
  •                                                       組長、主任
  • 桃園市立中壢商業高級中等學校 校長
  • 桃園市立內壢高級中等學校   校長

 

 

 

經歷

  • 教育部產學攜手計畫審查委員
  • 桃園市建教合作訪視及考核委員
  • 桃園市政府防災教育輔導團教育推廣組副召集人

教育理念

  • 營造快樂的學習環境,激發教育創新動力與熱忱,培養活力、創意、多元兼具國際觀的現代公民,涵養五育兼備的優質人才。
  • 教以禮  育以德
  • 無私我  存大我
  • 責人易  省己難

辦學目標

  • 學校好、好學校、具體實踐學生圖像、積極連結社群資源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