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各項輔導工作業務 / 家庭教育 / 親子溝通的技巧

親子溝通的技巧

   父母與孩子的親子關係是否良好,首重在親子溝通的技巧,良好的親子溝通可以讓家庭和諧、提升生活品質,也會使父母在教養子女上變得輕鬆許多,尤其近年來,許多親子衝突的結果,造成了許多遺憾,更證明了親子溝通的重要性。僅提供下列八大親子溝通的技巧以供參考:

ㄧ、覺知

   父母親必須要隨時注意孩子的面目表情、行為舉止,這樣才能了解孩子的生理與心理狀態,進而能主動與子女交談,產生溝通的動機,也才能適時的給予輔導與協助。

二、傾聽

   當孩子想要表達自己的看法,或吐露自己的感受時,父母要讓孩子覺得父母是很「全神貫注」地在注意聽你的想法與感覺,就算身邊有事情也應該放下,眼神的接觸是溝通不可或缺的要件之ㄧ,適時的給予回應與支持,會讓彼此的關係更為接近。

三、關注

   縱使父母親本身太忙,關心的話語與眼神還是不可或缺的,如:「阿明這次考的很好,爸爸很高興」;或是偶而身體動作的接納(如擁抱),以縮短彼此之間的距離。

四、同理心

   父母親不要ㄧ味地用自己的角度來思考孩子的問題,有時候站在孩子的立場來思考,會讓彼此的感覺更為接近,也才能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體會孩子的喜怒哀樂,「將心比心」是最好的形容詞。

五、主動的鼓勵與開口

   不要因為孩子做錯事才開口罵他,更應該做的是,主動發現孩子的優點,多給孩子鼓勵。根據研究顯示,獎勵比懲罰來得有效,而且可以使親子關係更為融洽,就算孩子做錯事,也應該讚賞孩子做事的努力,再就事論事,這樣比較像是在給孩子意見或建議。

六、注意語氣與聲調

   不要老是用責備的口吻說:「不要這樣………」、「你是怎麼做的」、「怎麼會………」,多使用和善、建議的語氣說「你能說說看?」、「你的想法是……?」,這樣有助於溝通的氣氛,也讓溝通變得更能令人接受。

七、「我訊息」的應用

   「我訊息」包含三個因素,行為-當你……、感受-我覺得……

後果-因為……,例如:「當你很晚回家的時候,我覺得很擔心,因為怕你在外面出事」,這樣可以讓孩子了解他的行為,會造成什麼傷害或後果,盡量表達自己的情緒,切忌責罵或處罰。

八、衝突的解決

   親子難免會發生衝突,這時候不要拿出父母的權威,要求孩子要聽自己,讓孩子說出自己的理由,並且用與孩子商量解決事情的態度,針對問題,與孩子一起思考ㄧ個兩全其美的辦法,這樣不僅可以和平的解決問題,更可以培養親子間的良好關係。如果父母本身有過錯,應該向孩子表達自己的歉意,以化解誤會,促進家庭和諧。

(摘自大手牽小手-親職教育網站)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