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生申訴及再申訴專區

 

一、前言

  學生申訴是基於《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而創設之制度,其本質在讓親師生可以再次檢視各項措施決策是否合理,也讓學校行政單位與師長可以重新反思決定的流程與結果。學生申訴制度將成為師生關係的緩衝墊與潤滑劑,也是落實人權保障的具體作為。

  110 年 5 月26 日《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法通過,針對學生申訴及再申訴制度有更明確的規範,教育部亦據此頒布《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申訴及再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於 111 年 5 月 26 日施行 。因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特別委託現場教師、學者專家及實務律師共同依據最新辦法研商擬定學生申訴手冊(可點擊連結),提供師長面對學生申訴案件處理時,能依據相關規範,審慎處理。

  若同學認為所接受的措施處遇不合理,在提起申訴前,務必先了解申訴相關辦法,並適度與原措施/處分單位溝通。溝通後若仍覺不合理,可依規定流程提起申訴。可參考以下資訊,或洽輔導室。

 

 

二、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申訴及再申訴專區
  網址:https://friendlycampus.k12ea.gov.tw/StudentAffairs/663

 

三、學生申訴宣導影片

 

四、本校學生申訴辦法及申訴檔案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