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2-2小論文校內初選辦法.pdf  報名表可至圖書館領取)

112-2小論文審核表

 

先報名、後繳件!

 

 

112學年度第2學期

內壢高中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校內初選辦法

一、依據:教育部國教署11181臺教國署高字第1110095814A號函頒布「111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實施計畫」辦理。

二、目的:
()培養中學
生從事研究之風氣,透過閱讀與討論,增進自學能力。
()推廣圖書館利用教育,引導同學深度利用圖書館各項資源。

三、主辦單位:本校圖書館。

四、參加對象:本校學生。

五、報名參賽時間:即日起至119()結業式當日中午前止

六、系統投稿時間:11321日(三)起至216(五)上課日(112/12/18更新投稿截止時間,為新學期上課日113/02/16星期五。後文一併更新)

七、投稿網站:中學生網站(http://www.shs.edu.tw/)(註:本校驗證碼為s4528080

八、參賽方式:

()小論文主題共分21類(工程技術、化學、文學、史地、生物、地球科學、法政、物理、英文寫作、家事、海事水產、健康與護理、商業、國防、教育、資訊、農業、數學、藝術、體育、觀光餐旅),請同學擇一主題參賽。

()每人每次限投稿作品1篇,採個人或小組參賽皆可,惟小組成員需同校同年級(可不同班),且最多3人為一小組。

()作品須以「PDF」檔投稿,檔案大小(含圖檔)不得超過5MB。篇幅以A4直式紙張410頁為限,作品無須製作封面。

()可使用中文或英文撰寫,採用六大段落架構:「壹、前言」、「貳、文獻探討」、「參、研究方法」、「肆、研究分析與結果」、「伍、研究結論與建議」、「陸、參考文獻」。

()小論文格式規範與六大段落內容書寫重點請參照中學生網站「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格式說明暨評審要點」。

()小論文引註與參考文獻書寫以APA論文格式為準,請參閱中學生網站「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引註及參考文獻格式範例」。

()文中直接或間接引用他人資料時須加註資料來源,標明作者及年代,並於「陸、參考文獻」段說明資料來源。若直接引用原文,須以粗體並加「」標明。若為間接(改寫)引用,則不必加「」、亦不用粗體,但仍須註明出處。同一處引用參考資料之原文不得超過50字(不含標點符號),詩文、歌詞、劇本、法律條文不在此限。若圖表係引用,均須於圖表下方註明資料來源,並於「陸、參考文獻」段列出。

()參考文獻至少3篇,且不得全部來自「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引註及參考文獻格式範例」第貳條參考文獻第二項撰寫格式第()款所列之網路相關資源。嚴禁引用論壇、問答或聊天網站內容,建議引用其有效之資料來源。引用維基百科資料時,請引用其文獻資料或參考資料,不建議引用維基百科內容文字。

()參賽者須於112119()前取得教師同意指導(如附件一),並繳交至圖書館讀服組。

()參賽者須於112216(五)前完成中學生網站註冊,並上傳作品,並經自我檢核後,於開學日繳交附件二之切結書至圖書館讀服組

如過程中指導教師認為作品尚有諸多待改進之處,恐不及參與本梯次競賽,則指導教師有權於紙本切結書簽名處留白(未簽名),以示不同意投稿參賽發表。若未於規定時間內完成上述步驟,則刪除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1130315梯次)投稿資格。

八、作品初選:

()由圖書館聘請本校小論文授課教師及投稿作品指導教師等擔任評選委員,就作品進行格式審查與實質內容審查。

()評選委員批閱後,分別錄取特優、優等、甲等若干件,頒發獎狀獎勵之。唯獲獎件數,得由評選委員視作品質量酌予調整或從缺。

()校內初選入選,並於1130310()前依初選審查建議修正格式且無抄襲疑慮者,始得代表本校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1130315梯次),如前述符合資格人數超過本校可報名額度,則由獲選甲等以上者參賽。

九、注意事項:

()求掌握書寫要領並能投稿格式正確,請詳閱中學生網站http://www.shs.edu.tw/
小論文寫作比賽之「格式說明暨評審要點」及「引註及參考文獻格式範例」。

()參賽作品限未曾在校外出版、發表或獲獎,如有違反上述情形,經查證屬實者,取消參賽或得獎資格。參賽作品不得抄襲、模仿、改編、譯自外文、或頂用他人名義參賽,如有違反上述情形,經查證屬實者,將依校規懲處記小過乙次,並於下個梯次停權一次,若累積二次則永久停權,作品若得獎則取消資格,追回獎狀。

()因侵犯他人著作權或智慧財產權而涉訟,由參賽者負一切法律責任。

()校內評選規準等相關公告,請參閱附件。

十、本辦法經校長核定後實施。

 

附件一113/1/19(五)前繳交至圖書館讀服組(可至圖書館領取紙本報名表

 

 

【題目: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投稿類別:___________________

桃園市立內壢高中

班級

座號

姓名

聯絡方式(Email+手機)

 

 

 

Email

手機:

 

 

 

Email

手機:

 

 

 

Email

手機:

注意事項一:報名規定依照中學生小論文寫作相關辦法。一個題目為一組,一組為1~3人。可跨班,不可跨年級。相關內容請參閱報名簡章實施辦法

※注意事項二:請先取得教師同意指導,再請老師簽名。指導教師簽名後僅視為初步同意指導。學生作品若未臻完善,指導教師可於學生切結書處留白,視為最終不同意指導。

 

       指導教師簽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年__月__日

 

 

加入「1130315論文參賽者」群組,以利獲取最新消息。(加入群組時,個人名稱請務必加上自己的班級座號_姓名

 

 

 

 

附件二113/2/16(五)開學日繳交至圖書館讀服組

 

桃園市立內壢高中參加中學生網站舉辦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作品切結書

  立切結書人參加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於中學生網站舉辦 1130315 梯次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參賽作品為未曾在校外出版、發表或獲獎者。已依規定格式撰寫,具結文章內容絕無抄襲之處,若有抄襲,願自負全責,接受校規懲處,並取消得獎資格。另依比賽實施計畫規定「參賽得獎作品之著作權,歸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所有,並擁有集結成冊或運用於其他教育目的之權利,且公開刊登於中學生網站,不再個別通知著作人,並不得要求將作品從網站撤除,亦不支付任何稿費」。

具結人:(若參賽者有3位,則3位都須親簽,不可代簽。)

 

第一位

第二位

第三位

具結人簽名

 

 

 

班級/座號

 

 

 

學號

 

 

 

指導老師簽名:                          .

中華民國 113         

備註:

參賽作品如曾在校外出版、發表或獲獎,經查證屬實者,取消參賽或得獎資格。

k參賽作品不得抄襲、模仿、改編、譯自外文、AI工具生成或頂用他人名義參賽。如有違反上述情形,經查證屬實者,將依校規懲處記小過乙次,並於下個梯次停權一次,若累積二次則永久停權,作品若得獎則取消資格,追回獎狀。

l本校學生獎懲規定(第十條第廿九項):
凡參加校內、外比賽之作品,若涉及抄襲,經查證屬實者,記小過乙次。

提醒:

j108-1本校有3篇小論文被判定抄襲,目前也有學校採購原創性比對系統應用於審查中。109-2本校批改35篇,疑似抄襲15篇;110-1批改23篇,疑似抄襲7篇;110-2批改27篇,疑似抄襲5篇;以上實例為提醒同學請勿心存僥倖。

k依比賽實施計畫第陸點第二項:各校應先辦理校內初賽,再擇優作品參加投稿,因此無論校內投稿篇數是否超過額度,均將進行校內初選-小論文格式審查、實質內容審查等,未達標準者即取消本梯次參賽資格。請同學務必詳閱校內初選辦法與各項補充說明,並先自行逐項檢核、修改作品。

相關時程與補充說明:

 

讀服組公告

有意願投稿全國中學生小論文寫作比賽(第1130315梯次)的同學,需先通過校內初選,並於1/19()前徵得教師同意指導,完成報名表始得參賽。

指導教師須能配合擔任校內初選評選委員,進行格式審查與實質內容審查。

1/19
(
)

報名截止

參賽者至表單回報參賽報名資料(須有指導教師簽名)。

請參賽者積極與指導教師討論修改小論文。

2/16
(五)

校內初選線上
投稿截止/

繳交切結書

1.中學生網站註冊:全體成員均須註冊,驗證碼s4528080

2.中學生網站投稿:一人負責上傳作品,但須輸入小組所有成員資料。

3.切結書須有指導老師簽名同意。

若上述步驟未於規定時間內完成,則刪除本梯次中學生網站小論文投稿資格。

如過程中指導教師認為同學小論文尚有諸多待改進之處,恐不及參與本梯次競賽,則指導教師有權於紙本切結書簽名處留白(未簽名),以表示不同意投稿參賽發表。

2/21

()

參賽者研習

1.13:00-15:00於圖書館303教室舉行,內容為格式修正(需攜帶原始word檔)暨原創性比對系統結果說明。

2.研習時間發放【自我檢核表】(每組一份)。

自我檢核表務必逐項檢核,自我檢驗。應能達到每一項目打勾,並於表格上方由每位參賽者親簽。

如不克出席,須先徵得指導教師同意。

2/23
(
)

校內初選:初審會議

由本學期小論文授課教師與投稿作品指導教師等擔任評選委員,進行格式審查與實質內容審查。

3/1
(
)

校內第一次審查截止

評選委員於放學前將作品審查結果交回圖書館。

3/6
(
)

校內初選:決審會議

1.個案討論。

2.首頁公告校內初選獲獎名單與入選名單。

3/13
(
)

校內初選入選者
修正作品截止,
圖書館篩選作品

校內初選入選者,將作品修正後重新上傳網站。

如未依初選審查建議修正格式,或仍有抄襲疑慮者,則刪除代表參賽資格。

3/15
(
)

中午12:00小論文比賽官方截止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