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2年優質化計畫---環境教育---生態校園--內高校園植物風情展

觀察記錄者:

第十三屆 311 李宗保 周展豪 林時雋 

曾冠惟 李欣宜 林品如 徐郁嵐 馬瑄璟

指導老師:施小玲 吳維修

植物中名:山櫻花

科名:薔薇科Rosaceae

學名:Prunus campunulata

習性:中型、落葉性喬木。

葉:卵狀圓形、長卵形,葉緣雙重鋸齒,互生,葉柄上端有二粒腺體。

花:緋紅、粉紅等色、兩側對稱、離瓣花、三至五朵叢生、花期為一至四月。

果:核果。

伴生生物:()

用途:觀賞用,亦可食用,花可用採摘或撿拾方式蒐集,經鹽漬後當成油炸物或湯類的配料。

圖一:二月,是櫻花盛開的季節,櫻花爭奇鬥艷,連我們學校的櫻花也不例外,隨著微寒的春風吹拂櫻花更是顯得美麗奪目,如同一個又一個的桃色小鈴鐺掛在樹頭,在風的浮動下,將美好光景轉成動聽的音樂似的傳達給每個經過的人。

圖二:三月,櫻花如同時尚走秀的時裝模特兒,以最迅速、最華麗的方式,從原先桃紅色的「花瓣裝」,轉變成翠綠可人的「綠葉裝」,老師說櫻花的花期有可能是一年一次、兩年一次,甚至更久,長出這襲綠色彩裝,用著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為了下一次的開花做準備!

圖三:四月,相較於三月,枝葉可說是更加的繁盛,不僅更加的悅目怡人,也漸漸地透露著春天的腳步也經接近中斷了,不僅看見蓊鬱的樹葉,輕快的鳥鳴也不絕於耳呢!

圖四:五月,春天的尾聲,樹葉的顏色將較前面兩個月還來的更為深綠,且樹葉的樹木可說是多了不少,看見櫻花在這春天的成長,不禁令人想起人生從是稚嫩的櫻花,到凋謝…從淡綠色的初葉到後來如同歷經人生滄桑的深綠色葉子…

 

圖五:葉子卵狀圓形、長卵形,葉緣雙重鋸齒,互生,葉柄上端有二粒腺體。

 

 

   

   

 優質化計畫環境教育生態校園

 
 
內高校園植物風情展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