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2年優質化計畫---環境教育---生態校園---

內高校園植物風情展

觀察記錄者:

第十三屆311李欣璋 邱國峰 姚恆翔    

指導老師:施小玲 吳維修

 

植物中名:麵包樹、蜜樹、馬檳榔

科名:桑科(Moraceae)

學名:Artocarpus incisus

習性:常綠大型喬木(圖一)

葉:麵包樹的葉子是屬於厚紙質,上表面呈暗綠色且接近光滑,下表面則為淺綠色有許多毛茸;葉柄為黃綠色,肉質,約有712公分長;托葉一對,呈苞片狀,卵形,初時為淺黃綠色,隨著葉片的成長轉為暗褐色,最後即脫落。

花:麵包樹的花序是葇荑花序,不過雄花序是棍棒狀,長約10公分,而雌花序      則呈卵圓形或是球形,直徑約有35公分長。雄性花的花被2裂、雄蕊1枚;雌性花的花被黃色筒狀、心皮1枚、柱頭2裂、胚珠單一。麵包樹的花是「單性花」而且是「雌雄同株」,多在34月開花。

    1:單性花指花朵只有雄花或雌花。 2:雌雄同株指的是同一顆植物上有雄花也有雌花。

果:麵包樹的「聚合果」球形至橢圓形,直徑約有1020通分長,金黃色,多在78月成熟通常由3086枚的瘦果所組成。註3:一朵花中的多數子房發育而成的果實稱為聚合果。

樹皮:樹幹筆直,多分枝,樹皮灰黑色,不開裂。

用途:麵包樹是許多熱帶地區的主食,果實澱粉含量非常豐富亦可供建築,海島居民以此為獨木舟。

 

 

 

 

圖一:在這位同學左後方的樹木就是我們的主角-麵包樹。

圖二:新芽。

圖三:枝條上有明顯的葉痕。

 

 

   

   

 優質化計畫環境教育生態校園

 
 
內高校園植物風情展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