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2年優質化計畫---環境教育---生態校園---

內高校園植物風情展

觀察記錄者:

第十三屆314  林芳 林亭卉 曹瑤 黃宣瑜      指導老師:施小玲  吳維修

植物中名:黑松

科名:松科(Pinaceae)

 

學名:Pinus  thunbergii

 

習性:常綠大喬木

 

葉:葉兩針一束叢生,濃綠色,粗而鋼硬,新芽白色,各針葉長約615公分,斷面半圓形,葉肉中有3個樹脂管,葉鞘由20多個鱗片形成,長約1.2公分

 

花:四月開花,花單性,雌雄同株,雌花生於新芽的頂端,呈紫紅色,小豆大,多數種鱗(心皮)相重而排成球形;新枝下端著生黃色雄花,數多,成熟時,多數花粉隨風飄出。每個種鱗基部,裸生2個胚球,毬果呈錐狀卵形。狀似盛開旳花朵,長僅四至六公分。

 

生殖噐官:毬果,鱗片帶刺至翌年秋天成熟,鱗片裂開散出種子,種子有薄翅。 

 

樹皮:樹皮帶灰黑色,老樹呈龜甲狀裂開。    

 

用途:景觀用途

經抑制生長,蟠曲造型,姿態雄壯,高亢壯麗。均富觀賞價值,黑松盆景對環境適應能力強,庭院、陽臺均可培養。其枝幹橫展,樹冠如傘蓋,針葉濃綠,四季常青,樹姿古雅,可終年欣賞。在生長期間,宜陳放于室外陽光充足、空氣流之處,不宜長時間放置於室內。多年培養的黑松樁景,老幹蒼勁虯曲,盤根錯節。黑松不僅是盆栽的優秀植物,在園林綠化中也是使用較多的優秀苗木。黑松可以用於道路綠化,社區綠化,工廠綠化,廣場綠化等等,綠化效果好,恢復速度快,而且價格低廉。

 

  

圖一:黑松。

圖片:http://kplant.biodiv.tw/

圖二:樹皮黑褐色、大片龜裂

圖三:種子有翅,可藉風力傳播種子。

圖四:繁殖器官松果、外觀棕色、表面較硬成。

施小玲攝影

 

   

   

 優質化計畫環境教育生態校園

 
 
內高校園植物風情展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