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性別平等教育專欄

女人迷閱讀 / 女權 . 親職 . 關係 . 女力 . 視野 . 性別..

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 / 認識復仇式色情(婦女救援基金會) 諮詢求助專線 02-2555-8595 #32/31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 交往技巧.愛情迷思.性別教育.我懷孕了?(衛福部/勵馨基金會)愛我.請你幫我 0800-25-7085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官網「家庭支持」主題專區之「未成年懷孕服務專區」

性別力 GENDER POWER / 同志經驗.男性處境.女性故事.性別暴力.多元共融 (女人迷)

青春藏了誰@YouthToBe  · 社群 / 我們是一群素人,想用生命中掙扎過的故事,來喚醒社會對性平教育的重視。

I Love戀愛時光地圖 / 心動.約會.互動.保溫.愛的錦囊妙計.愛情100問 情感教育專區(教育部) 

性福e學園 / 關於性教育.情感教育.人際關係.生殖健康.身體自主權.媒體與色情等(國民健康署.青少年網站)

性別平等教育資訊大平台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性別友善精神科醫師名單

教育部告訴您【性別平等教育教什麼】

官方說明 教育部告訴您【性別平等教育學校教科書選用及課程把關】懶人包(PDF)

「不一樣又怎樣」紀錄片-葉永鋕篇

情感教育,把考試成績重要 、情感教育的多元面貌讓孩子學習尊重不同的人-校園需要性別平等教育的100個理由

這就是性霸凌遇到性騷擾怎麼辦?性別暴力防治數位學習專區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從小處學性別

 

/蘇芊玲  (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一次聚會中,朋友談起上國中的女兒很容易交朋友,各式各樣的同學都喜歡親近她,其中不乏陽剛氣十足的陽光女孩,或長得瘦小個性溫柔的玫瑰男孩,最近還有一個同學跟她說自己可能是個同性戀者。還在讀國小的兒子從小在腦後留了一小撮長頭髮,非常可愛。不認識的人看到有時會說,男生怎麼可以留像女生的頭髮?他總不以為意,更加寶貝那一撮髮尾。朋友說她從小並沒有刻意對孩子做性別教育,但孩子卻成長得令她欣慰。其實,這個朋友與性別結緣甚早,十多年前的碩士論文就以性別教育為主題,過去在自己任教的國小大力推動閱讀性別繪本,後來還加入性別教育團體,擔任過理事長,現在在大學開性別課程、做相關研究。她自己長期在這個領域耕耘,也身體力行,小孩從小跟著媽媽參與活動,認識媽媽的朋友,耳濡目染之下,性別教育已然是生活和生命的一部分,性別種子隨著她他們的成長,生根發芽。

   我的孩子比朋友的大得多,但走過的歷程很相似。我自己參與婦女運動團體很早,當時兩個女兒還很小,我的女性意識啟蒙和母職實踐過程差不多同步。一路走來,我帶著孩子參與各種活動,座談演講、募款餐會、遊行等等,有時她們還擔任小義工。長期下來,不只是孩子,包括伴侶和其他家人,也受到影響,比起一般人,她他們都更具性別平等觀念。

  性別平等,雖然牽涉到政策制訂和制度建立等「大」事,但政策或制度的落實需要深具平等觀念的人,而性別意識的養成則主要透過日常的「小」事與周遭的「小」處。教育部社教司為了在家庭與社會教育中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經常透過開發教材、舉辦研習等方式培養種子,多年來,曾委託編寫過不少相關教材教案。此次,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在其委託之下,特別策劃出這一本《性別隨身讀》。

 

 

 

 

 

 

 

 

  《性別隨身讀》從個人生命經驗出發,於日常生活瑣事取材。全書共有三十個主題,分成親職、身體、醫療、生活世界、多元文化、關係、習俗與法律等篇章。每一個主題,先分享生活小故事,然後請大家動動腦,思考討論故事中的一些概念或問題,再提供性別分析,最後介紹延伸閱讀資料或連結網站。每一個主題可以當作一個教學或活動單元,當然也可以提供一般人自行閱讀。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