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史哲學群

主要學類

中國語文、台灣語文、歷史、哲學、史地、國語文教育

學習內容

學類名稱

內容說明

核心課程

中國文學

主要課程包括:了解中國歷代文學作品及思想、了解中外文化思想的演變、了解政治或社會制度與歷史發展的關係,並學習鑑賞歷史文物及蒐集、整理地方歷史文獻。

國學導讀、文學概論、語言學、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中國思想史、詩選等。

台灣文學

文學概論、語言學、臺灣文化史、臺灣文學史、母語習作、臺灣民俗文化等。

歷史

主要要學習中外哲學史、要了解歷代哲學家的思想與影響、了解人類對宇宙及世界的觀念、了解法律及社會制度設計的原因、假設及社會正義的意義與內涵。課程還包括了研究人的意志是否自由、倫理道德的本質和必要性、探討知識的本質和來源、宗教的本質及心靈和物質的關係。

史學理論、史學研究方法、世界史、中國史、臺灣史、史記、史學方法論等。

哲學

哲學概論、邏輯、倫理學、形上學、中國哲學史、西洋哲學史、史學議題研討等。

文化創意產業學

透過藝術展現文化特色

文學史、文化史、管理學、美學與藝術史、博物館學、器物文化、文化資產與現行法規、口語溝通策略與演練、展演藝術語表達等

相關學群

外語學群、大眾傳播學群、社會與心理學群、教育學群

近年趨勢

文史哲學群主要可分為中文系、歷史系及哲學系等,但無論是哪個科系,文史哲學群的共同點就是必須閱讀大量文章與書籍,消化後再提出自己的看法、解釋與觀點,因此文史哲學群的教學目標就是訓練學生的獨立思考、批評、邏輯和表達能力。

由於過去臺灣重視科技、財金等實務性的科系影響下,文史哲學群總被認為是職場上的冷門科系,但隨著政府對文創產業的大力推動下,再加上網路及媒體業的發展,使得滿腹經綸,擅長文字、思考及批判能力的文史哲學群人才成為文創及資訊內容素材的提供者,人才需求也正逐步上揚。

     另外,為協助提升學生未來的就業能力,學校相當鼓勵學生跨域學習,除了課程提升實務性教學比例,並加入其他領域的師資課程外,也鼓勵學生申請輔系、雙主修,並且降低必修學分的限制,讓學生選修他系課程,更有彈性去選想學的課,培養其他專業知能,加強未來就業競爭力。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語文運用、文藝創作、文書速度與確度。

興趣組型

藝術型(A)、社會型(S)

多元智能

語文智能、內省智能

人格特質

細膩、敏銳()、喜歡思考

生涯發展

文史教師、文字編輯、作家或評論家、文物管理師、哲學歷史研究人員、語言學研究人員。

知識領域

歷史與文化、傳播與媒體、宗教與哲學、本國語文、外國語文、國文、英文、邏輯思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