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8課程計畫書 / 大學學群介紹 / 遊憩與運動學群

遊憩與運動學群

主要學類

觀光事業、餐旅管理、休閒管理、體育、運動管理、體育推廣、運動保健

學習內容

學類名稱

內容說明

核心課程

觀光事業

遊憩與運動學群主要有觀光事業、餐旅管理、休閒管理、體育、運動管理、體育推廣、運動保健等學類,由運動、觀光、餐飲三大領域科系組成,相當注重實務,強調以身體力行的實踐為訓練重點。

觀光學、旅館管理、管理學、觀光行銷、旅行經營、觀光產業法規、觀光實習等

餐旅管理

餐飲管理、餐飲衛生安全、餐飲服務、成本控制、食品加工、中餐、西餐、西點等

休閒管理

休閒事業概論、旅館管理、觀光學、導覽與解說概論、行銷管理、休閒管理實務等

體育

運動管理學、運動生理學、運動行銷學、運動心理學、健康管理、休閒運動實務等

運動管理

將現代企業管理的理論與方法,應用到運動事業的經營管理。學習內容包括企業經營和體育運動事務,運動行銷與企畫的實務經驗。

體育推廣

培養休閒運動指導與推廣人才。培養幼兒體育指導與推廣人才。培養運動賽會推廣與營運人才。

運動保健

融合運動、保健、理療、心理與養生等知識的學門,重點在於統整運動科學、運動指導、紓壓理療等專業知能,結合運動科學與健康促進

相關學群

管理學群、教育學群、生命科學學群、外語學群 。

近年趨勢

隨著國際觀光漸盛,人們對觀光旅遊與餐飲服務等消費需求的提升,同時也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而對於觀光餐旅人才需求更是與日俱增,學生就讀意願高。除此之外,「運動休閒」也挺受人們關注,由於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運動也成為保持身體健康與快樂的良藥,健身房、運動俱樂部、高爾夫球場、棒球打擊場等地的人潮,也說明了運動休閒產業的興盛。因此,許多的學校也紛紛成立相關科系,來搶食這塊大餅。

不過,由於遊憩與運動學群的膨脹速度過快,反而讓產業界一時無法吸納,許多學生畢業後的就業之路飽受考驗,因此,遊憩與運動學群的教學也越來越重視實務教學,並且透過到企業實習,讓學生在學時就應看清楚產業所需的人才特質為何,補足自己的缺點,也減少學用之間的落差。例如義守大學餐旅系與觀光系便利用義大世界等關係企業以及其他合作廠商提供學生充足的實習管道,若表現良好,畢業後更可直接進入企業工作。

另外,隨著國際觀光的興盛,外語能力與人際溝通能力對未來就業也相當重要,因此,學校課程的教學也朝著此方向改變,以訓練學生的外語與溝通能力,加強就業的軟實力。

需要能力

溝通能力、親和力、銷售能力、操作能力

興趣組型

企業型(E)、事務型(C)、藝術型(A)

多元智能

肢體動覺、空間、語文、人際、數理邏輯

人格特質

有想法、創意、同理心、樂於服務

生涯發展

旅館餐飲管理人員、休閒遊憩管理人員、運動員、體育教練、體育教師、體育休閒事業經理、運動器材經營者

知識領域

地理與環境、行政、管理、銷售與行銷、心理學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