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學群

主要學類

美術、音樂、舞蹈、表演藝術、雕塑、藝術與設計

學習內容

學類名稱

內容說明

核心課程

美術

藝術學群主要有美術、音樂、舞蹈、表演藝術、雕塑等學類。藝術包括許多種的形式,如音樂、舞蹈、戲劇表演、美術品等等,包含思考、創作、賞析等。

而藝術學群的課程正是教導藝術工作者去運用自身的想像力與創作力,配合各項的藝術理論與技術,以某種表達方式表現感受,創造出令人感動的藝術。

美學、色彩學、素描、油畫、國畫、書法、水彩、電腦繪圖、基礎設計、美術史等

音樂

音樂基礎訓練、音樂理論、西洋音樂史、和聲學、樂器學、曲式學、樂曲分析等

舞蹈

舞蹈概論、舞蹈創作、舞蹈教學、舞蹈鑑賞、現代舞、中國舞、芭蕾、舞蹈史、運動生理學等

戲劇

戲劇導論、劇本導讀、舞台技術、燈光技術、服裝技術、導演概論、戲劇製作等

表演藝術

影像創作、編劇、導演、聲音與肢體表演、展演規劃、燈光舞台技術等

雕塑

鑽研各種材質與藝術表現的專業教育,強化學生的創作與藝術結合

藝術

與設計

雕塑學、木雕、石雕、複合媒材、金屬造型、雕塑作品賞析、展示設計、攝影美學、視覺藝術鑑賞、美術透視學、博物館藝術、廟宇藝術、動畫與美學等

相關學群

建築與設計學群、大眾傳播學群、文史哲學群

近年趨勢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越來越注重精神生活,對於藝術的需求也漸趨濃厚,因此,也催生了文化創意產業,而在文創產業的快速崛起下,創造的就業機會也讓學藝術的孩子們在往未來的路更加寬廣、更加踏實,因此也越來越多的學生願意就讀藝術學群。

因應產業界需求,學校的教學重點也逐漸開始調整,課程漸漸趨向多元化、跨領域化,例如有些音樂系原本只侷限在西洋古典音樂範疇,但現在也開始加入中國、拉丁美洲、中東、非洲等地的音樂元素,也有部分科系引進行銷、設計、管理等其他領域師資,藉此激發學生多元思維並提升跨領域應用與整合能力。

另外,在就業上,除了擔任教師、音樂家、畫家、舞者、演員等職務外,更有不少人往人才需求旺盛的設計領域發展,由於藝術學群的學生擁有厚實的藝術基礎訓練,並且對於藝術美學有著一定的敏感程度,若能補足設計所需相關技能,並加以融合自身的想像力與創作能力,在設計領域中,反而更能一展長才。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操作能力、空間關係、藝術創作、音樂能力。

興趣組型

藝術型(A)

多元智能

空間、肢體、音樂

人格特質

具想像力、隨機應變、改革創新、人際社交、學習態度

生涯發展

美術教師、音樂教師、舞蹈老師、舞蹈家、畫家、音樂家、作家、表演工作者、劇作家、導演、燈光師、舞台設計師

知識領域

美術、音樂、舞蹈、表演藝術、雕塑、設計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