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8課程計畫書 / 大學學群介紹 / 生命科學學群

生命科學學群

主要學類

生命科學、生物科技學、生化科技學、生物醫學科學、生物學

學習內容

學類名稱

內容說明

核心課程

生命科學

生命科學學群主要是探討生命的型態、現象等相關知識,例如生命的繁衍、遺傳、演化、功能、構造等,內容包含生物相關知識及生物科技中各領域的技術,範圍從分子、細胞、器官、個體、族群乃至生態系統,並將研究結果應用於食品、藥品、醫學、農業、環境工程等,對產業發展及環境保護上有一定的貢獻。

而正因研究範圍廣泛,各校的專業領域也不盡相同,建議選擇前可上網查詢課程資訊,了解發展方向後再決定。

生命科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生物化學、遺傳學、生物資訊、生物統計、植物生理學、動物生理學、微生物學等

生物

科技學

生物科技概論、生物學、生物統計、遺傳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生物技術等

生化

科技學

生化科技概論、生物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遺傳學、分子生物學、生物技術、營養生化學、臨床生化學、微生物學等

生物醫學科學

細胞生物學、人類遺傳學、生理學、生物化學、生物技術、生物資訊學、發育生物學、神經生物學、腫瘤生物學等

生物學

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態學、生物化學、遺傳學、生物資訊、生物統計、植物生理學、動物生理學、微生物學等

相關學群

數理化學群、醫藥衛生學群、地球與環境學群

近年趨勢

生命科學是屬於一門基礎科學,應用範圍相當廣,從醫藥、生技、食品、農林漁牧、環境保護業等都需要生命科學人才,而生技產業也一直是政府重點力捧的產業。然而,臺灣生技產業發展卻並非順遂,由於生技產業具有高投資成本、高風險、研發時程長的特性,發展速度並不及想像中快,不過,自從2008年「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通過後,釋放創新獎勵、投資減稅等利多,無疑對生技產業注入一劑強心針,而觀察過去幾年來的表現,生技產業發展雖稱不上亮眼,但也進步良多,未來發展令人可期。

生命科學學群學生一直是生技產業人才的搖籃,包含生物系、生技系、生化系、生醫系等,雖然研究教學重點不盡相同,但目的皆是提供產業所需,課程也相當強調實驗操作能力,不過,學生在學期間也不應將眼光只侷限在眼前課程,由於生技業相當重視研發,因此創新能力是生技人才重要的能力指標,而創新能力的培養更有賴於跨領域的知識整合與廣闊的思考視野,許多生命科學領域中從沒被想過的應用都等著未來的人才棟樑們來創造,為產業提供源源不絕的創新能量。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科學能力、操作能力

興趣組型

實用型(R)、研究型(I)

多元智能

自然觀察智能、肢體動覺、視覺空間

人格特質

耐心、好奇心、熱愛大自然、喜歡觀察生命現象

生涯發展

生物教師、生物學研究人員、動植物研究人員、生物科技專業人員、生態保育專業人員、病理藥理研究人員。

知識領域

數學、化學、生命科學、醫學、農漁牧與食品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