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資訊學群

主要學類

資訊工程、資訊管理、數位設計、圖書資訊。

學習內容

學類名稱

內容說明

核心課程

資訊工程

資訊學群主要由資訊工程系、資訊管理系、資訊科學系等所組成,主要學習內容在於網站架設、設計電腦程式與系統、電腦軟硬體開發與維護、資安維護等資訊相關專業能力培養。

計算機組織、作業系統、程式語言、程式設計、資料庫系統、資料結構、數位電路實驗、演算法、工程數學

資訊管理

管理學、經濟學、計算機概論、管理資訊系統、系統分析與設計、統計學、作業系統、資料庫設計、行銷管理、電子商務、程式設計

數位設計

資訊素養與學習、數位學習心理學、數位攝影、數位影視設計與製作、科技倫理與法律、數位科技管理

圖書資訊

圖書館導論、研究方法、電子網路通訊、計算機概論、資訊檢索、圖書館實務實習

相關學群

工程學群、數理化學群。

近年趨勢

隨著科技的進步,電腦與手機漸漸成為我們生活中重要的工具,無論是舒適地躺在沙發用手機瀏覽臉書,還是用電腦處理公司事務與寄發郵件、上網查詢資訊來解決疑難雜症等等,我們周遭充斥著資訊,更越來越離不開資訊,而這樣的變化多仰賴於資訊產業的發展,更造就資訊人才的需求與高薪,而身為資訊產業的中堅份子,究竟未來有怎麼樣的趨勢呢?

第一,隨著行動載具的普及化,手機App程式開發技術與應用面近年備受重視,也越來越進步。

第二,雲端和大數據(Big Data)則是近年最夯的議題,隨著雲端科技發展,大數據也因此應運而生。在過去IT基礎設施與技術尚未成熟時,許多的資料受限於硬體與技術,並無法及時處理,但隨著硬體技術升級,現在已經可以處理相當龐大的資料。

不過,如何從各種數據中找出線索、趨勢,以及商機,利用資料回饋,促進產業發展,才是真正大數據真正隱含的意義,例如透過Google搜尋預測流感、透過天氣、道路車流量偵測、重大活動等數據預測交通狀況等等。 綜觀來看,未來資訊學群的學生除了必備的資訊專業能力外,跨領域知識與創新思維也會越來越重要,因為無論是軟體、程式的開發,或是大數據分析,都需要跨領域的整合與創新,以貼近資訊使用者的需求,才能在瞬息萬變的資訊產業中立於不敗之地。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計算能力、科學能力、抽象推理。團隊精神、學習態度、執行能力、溝通協調

興趣組型

實用型 ( R )、研究型 ( I )

多元智能

數理邏輯、視覺空間、人際、團隊精神分析思考、執行能力、溝通協調

人格特質

有耐力、喜歡動手操作、不畏懼思索問題、具良好邏輯推理能力、具語言與溝通領導能力

生涯發展

程式設計師、資訊系統分析師、資訊管理人員、資訊產品研發人員、網路管理工程師、電子商務設計師、多媒體設計師、電腦遊戲設計師等。

知識領域

數學、物理、資訊與電子、工程與科技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