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工程學群

主要學類

電機電子工程、光電學類、通訊工程、航空工程、水利海洋工程、機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學工程、材料工程、工業(科技)管理

學習內容

學類名稱

內容說明

核心課程

電機工程

包括電路的基本結構與構造、電子零件的功能及原理、設計與測試積體電路、電子零件組成機器設備、通訊器材的技術等。

電路學、電磁學、電機機械、電子學、信號與系統、工程數學、計算機概論等

機械工程

機械工程包括機械材料與加工方式、機械作用原理、飛機船舶的結構、機械設計與製作、發動原理等。

機械工程、機電系統、工程數學、動力學、機動學、機械設計、熱傳學等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包括規劃設計興建與管理橋樑道路及建築物、各種土木工程材料、繪製工程藍圖、灌溉工程與水土保持等。

應用力學、工程數學、材料力學、動力學、結構學、基礎工程學等

化學工程

化學工程包括化學工業的程序控制與設計、高分子材料的成分與加工、化工產品製造過程的能量需求、觸媒的作用原理、化學平衡定律等。

物理化學、有機化學、化學反應工程、單元操作、質能守衡、程序控制等

材料工程

包括電子、陶瓷、金屬、高分子等材料的理論基礎、製程、加工與分析檢測,提昇高科技產值及發揮技術密集效果。

材料科學導論、材料工程力學、材料數學、量子物理、材料表面工程等

工業工程

工業工程為工程與管理的科際整合,強調以資訊、管理及自動化生產之專業人才培養。

工程管理、作業研究、供應鏈管理、人因工程、品質工程、程式設計等

光電工程

光電內容涵蓋物理、材料、電機、資訊等面向,在全球的學術及科技發展上,更是一個嶄新且蓬勃發展的熱門領域。

光電工程、光子學、電路學、電磁學、電子學、信號與系統、材料光學等

通訊工程

以通訊系統、網路通訊與電磁晶片為發展之三大重點領域,培育學生具有從底層之通訊基本元件至高層之網際網路應用之完備通訊軟、硬體知識與技術,成為通訊專業科技人才。

訊號與系統、數位通訊、電路學、電磁學、電子學、程式設計、工程數學、網路概論等

航空工程

專注於飛機之設計、製造與操作,如今則擴及對所有各類航空器(Flight Vehicle)之設計、製造、評估與操作。

 

相關學群

資訊學群、數理化學群

近年趨勢

工程學群能作為製造業與高科技產業人才的搖籃,來自於理論基礎與實務操作並重的教學,但也正因扎實的教學內容,常讓學生覺得太過辛苦、困難而卻步,根據統計,近幾年新生人數更是明顯下滑中。儘管如此,受到景氣復甦影響,產業的人才需求卻是越來越旺盛,開出的薪資也越來越高,就是希望能拉攏到好人才,工程學群學生因此成為職場當紅炸子雞、科技「薪」貴。

*電機工程系

出路廣,許多領域如半導體業、光電、LED、電子、通訊、電力、微機電等等,都需要擁有電機背景人才進行製造與研發,但也正因出路廣,也須補充其他領域的知識,例如軟體面的資工資管、硬體面的材料、機械,還有商管與行銷方面的知識等,能讓未來之路走得更廣闊。

*機械工程學系

由於各企業越來越願意投資設備資本及交通運輸的發達,使得不管是工業機具、精密機械、車輛船舶、航太等製造訂單不斷,拉抬人才需求與薪資。

*土木工程系

因綠色永續浪潮,讓土木工程系進入一個新紀元,除了原有的土木營造技術外,如綠建築、建物節能、災害防治等,都成為土木工程的新發展方向。

*材料工程系

則因光電、奈米、綠色、生化科技的發展,而有了新氣象,更因材料的跨域性,在工業中扮演著整合性的關鍵角色,從金屬、塑化、紡織等傳統產業,到光電、面板、半導體等電子產業,甚至航太、能源、醫藥、生技等產業,都需要材料人才,未來的就業道路有相當多選擇。

工業工程是結合工程與管理的一門學問,在工業體系中協助企業增進生產效率與效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而因為工廠漸趨自動化與電腦化,以及品管要求的提高,人才需求有增加的趨勢。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計算能力、科學能力、抽象推理、機械推理、操作能力

興趣組型

實用型(R)、研究型(I)

多元智能

數理邏輯、肢體動覺、視覺空間

人格特質

有耐力、喜歡動手操作、做事態度嚴謹、能吃苦

生涯發展

電機工程師、電子工程師、機械工程師、土木工程師、化學工程師、工業工程師

知識領域

數學、物理、資訊與電子、工程與科技、機械、建築與營建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