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數理化學群

主要學類

數學、物理、化學

學習內容

學類名稱

內容說明

核心課程

數學

數理化學群應該是高中生最熟悉的學群之一,主要有數學、物理、化學、統計等系,涵蓋範圍包括自然環境、物理現象、物質結構及數學等,此學群內的科系多是基礎科學,強調科學研究與邏輯思考,因學生擁有扎實的科學教育訓練,許多領域的企業都樂意進用,畢業後選擇也較為多元。

線性代數、代數學、幾何學、高等微積分、機率統計、微分方程、數值分析等

物理

普通物理、理論力學、量子物理、光學、電磁學、熱物理、應用數學等

化學

普通化學、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綠色化學等

統計

微積分、機率論、高等統計學、數理統計、迴歸分析、抽樣調查、線性代數等

相關學群

資訊學群、工程學群、地球與環境學群、生命科學學群

近年趨勢

數學、應用數學、統計系,現在已搭上目前最夯的大數據列車,要從龐大的資料庫中,發掘潛在商機與趨勢,除了仰賴資訊工程人才外,數理統計人才也相當重要,因為資料要有意義,必須透過分析轉化為資訊,這過程中少不了數理統計的分析;而在雲端運算部分,同樣也需要數理的高手協助。

物理系的應用相當廣泛,因此不只可以從事教師及學術研究,投入產業界進行研發或生產工作的人也很多,其中又以光電、電子、半導體業等科技產業為大宗,近年國內科技產業的發展更促使物理領域人才炙手可熱。雖然物理系的就業道路很寬廣,但比起一般工程科系,仍較缺乏實用技能,建議就學時可多接觸其他科系的課程,透過物理系與其他科系課程互補,未來就業將能更加順遂。

化學是一門實驗科學,念化學系的學生常常進出實驗室,而許多產業也非常需要實驗研發人才,例如化工業、食品業、製藥業、電子業等,這讓化學系的學生多了許多選擇,其中更有不少人選擇繼續升學,例如化工所等,打好化學底子後再加強專業實務技能,未來就業更加順暢。

近年來,因應產業界的發展趨勢,化學相關的教學與研究也逐漸偏重在生物科技、材料科技、綠色環境科技等方面,當學校教學與產業人才需求越來越接近時,不僅學生就業容易,也能提供產業足夠的人才能量發展。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計算能力、科學能力、抽象推理、機械推理。

興趣組型

實用型(R)、研究型(I)

多元智能

數學推理及自然觀察:閱讀能力、計算能力、科學能力、抽象推理、機械推理

人格特質

善於觀察、思考、分析與推理,喜歡用頭腦依自己的步調來解決問題;擅於提出新的想法和策略。情緒穩定、有耐性、坦承率直,寧願行動不喜多言,講求實際重視眼前的事物。

生涯發展

金融研究人員、投資理財人員、統計精算人員、市場調查/分析人員、數學研究人員、統計學研究人員、物理相關研究人員、化學相關研究人員、研究助理、國小教師、國中教師、高中職教師、數理補習班老師、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化學/化工工程師、特用化學工程師、半導體工程師、半導體製程工程師、電子工程師、光電工程師、光學工程師、品保工程師、奈米研發工程師、材料研發人員、實驗/化驗人員、品管人員等

知識領域

數學、物理、化學、資訊與電子、工程與科技、統計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