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經學群

主要學類

會計、財務金融、經濟、國際企業、保險、財稅

學習內容

學類名稱

內容說明

核心課程

統計學類

 

包括微積分、機率論、高等統計學、數理統計、迴歸分析、抽樣調查、線性代數等

會計學

培養學生兼具會計、審計、稅務、金融及商管等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能,擁有獨立思考與操作的能力

包括中級會計學、成本與管理會計、審計學、高級會計學、稅務法規、商事法等

財務金融學

培育敬業樂群兼具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能之初階銀行、證券與企業財會專業人才。

包括財務管理、統計學、貨幣銀行學、經濟學、保險學、投資學、期貨與選擇權等

國際貿易學

 

包括國貿理論與政策、國際金融、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國際經貿法、經貿英文等

財政與稅務學

 

包括財政學、租稅法、中級會計學、稅務法規概要、貨幣銀行學、經濟學、所得稅理論與制度、租稅申報實務等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產業的主要商品與經營管理,相關業務與投資理財專業課程作為教學重點,以形塑特色與提昇就業競爭力。

包括保險學、風險管理、統計學、人壽保險、財產保險、保險法、壽險與產險數學等

經濟學

發展兼顧經濟的理論與生活應用,以培育優秀的經濟專業人才,因應學生畢業後深造或就業之所需。

包括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統計學、微積分、公共經濟學、國際經濟學、商事法等

相關學群

管理學群、法政學群

近年趨勢

由於金融產業發展成熟,財經學群畢業後起薪和就業率都很不錯,長年以來皆是就業市場的熱門科系,不過,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重挫全球金融市場,財經學群新生人數便開始逐年下滑,再加上觀光休閒與設計相關科系紛紛成立,也排擠到原先選填財經學群的新生。

儘管如此,的實務教學仍備受肯定,且正因金融海嘯的發生,也讓產業及學界去商討如何改善體質,增加創新的能力。經過幾年的調整期後,體質改善,景氣也漸漸復甦,政府也對金融市場法規鬆綁,有著更大的彈性,形成一股新的契機。

後金融海嘯時代,學校教學越來越實務化,也加強了學生未來在企業的就業能力。不過,學生們仍是要多吸收跨領域的知識,並且加強外語能力,才能在全球化且越來越多變的世界中,站穩腳步持續向前邁進。

需要能力

計算能力、文書速度與確度、閱讀能力、組織能力、銷售能力。

興趣組型

企業型(E)、事務型(C)、社交型(S)

多元智能

數理邏輯、語文、人際智能

人格特質

數理能力強、邏輯佳、細心、有獨立思考能力、能對問題抽絲剝繭地思考,對人及社會有興趣,並具備心理學知識。

生涯發展

專案管理師、金融研究人員、金融營業人員、銀行辦事人員、投資理財人員、統計精算人員、理賠人員、財務分析人員、財務人員、會計/出納/記帳人員、會計師、稽核人員 、主辦會計人員、財務分析人員、稅務人員、國貿人員、保稅人員、國內業務人員等

知識領域

經濟與會計、銷售與行銷、管理、顧客與人群服務、數學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