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法政學群

主要學類

法律、政治、外交、行政管理

學習內容

學類名稱

內容說明

核心課程

法律學

法政學群主要在探究人類社會中法律、政治制度相關的歷程,學習法律、政治運作的理論與知識,藉以訓練從事法案制定、司法訴訟、土地行政、外交官等專業人員以及研究社會與政府間關係的人才。

法政學群是個與人類群體生活有著密切關係的學科,因為國家要能夠給人民安定的生活,需要有人加入政府機關,為人民貢獻己力,也必須制定規則與規範,以建立人民生活的秩序,這些都有賴於法政人才的投入。

也因工作常關乎著大眾的福祉,在這樣的責任之下,也必須要有為人民服務、為正義服膺的精神與使命感。

法理學、法學方法論、民法、刑法、憲法、商事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等

財經

法律學

民法、刑法、民法債篇、商事法、票據法、證券交易法、保險法、著作權法等

政治學

政治學、公共政策、統計學、民意調查、政黨政治、政治思想史、國際關係等

外交與國際事務學

政治學、國際關係、比較政府、外交英文、外交決策、國際談判、國際公法等

公共

行政學

行政學、公共政策、政治學、比較政府、行政法、地方政府、中華民國憲法等

相關學群

文史哲學群、社會與心理學群、管理學群

近年趨勢

畢業生未來進路除了考取公職進入政府機關外,也可利用法政學群學生最擅長的組織管理能力、判斷思考能力以及專業知識進入產業界工作,擔任公司的法務人員、法務顧問、市場調查人員、土地開發人員等職務,讓未來發展將更加多元化。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語文運用、組織能力、領導能力

興趣組型

社交型(Social)、企業型(Enterprising)

多元智能

邏輯智能

人格特質

樂於助人、正義感、愛好和平、喜好溝通、完美主義(營造雙贏)、多元文化對人和善,容易相處,關心自己和別人的感受,喜歡傾聽和了解別人。

生涯發展

律師、法官、檢察官、書記官、代書、法律專業人員、民意代表、政府行政人員、安全人員。

知識領域

法律與政治、歷史與文化、社會學與人類、哲學與宗教、外國語文。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