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外語學群

主要學類

英語、歐洲語文、日本語文、東方語文、應用語文、英語教育

學習內容

學類名稱

內容說明

核心課程

英語

外語學群主要有英語、歐洲語文、日本語文、韓國語文、翻譯等學類,其中又以英語及日語為多,這些學類多重視外語能力的運用,包含聽、說、讀、寫能力,並能了解外國歷史、國情文化及文學,成為國與國之間的溝通人才。 另外,除了語言本身的教學之外,學校也越來越注重語言的「應用面」,引進其他領域課程,如商業管理、貿易、行銷、傳播、會展、餐旅、教育等,培養除語文外的第二專長。

英語口語訓練、寫作與閱讀、翻譯習作、口譯訓練、專業英語會話與新聞英語等

歐洲語文

歐洲文學概論、歐洲文化文明、(法國、德國、西班牙分組)-語法、會話、作文、翻譯等

日本語文

日語發音、日語會話、日語語法、日本文學、日文寫作、日本概論、語言學、中日翻譯等

歐洲

語文學

歐洲文學概論、歐洲文化文明、(法國、德國、西班牙分組)-語法、會話、作文、翻譯等

翻譯學

筆譯、逐步口譯、視譯、西洋文化、英語文法寫作、第二外語、商業概論、科技概論等

韓國語

文學

韓語正音、韓語會話、韓語語法、韓國文學、韓國歷史地理、語言學、韓語翻譯等

相關學群

文史哲學群、大眾傳播學群、教育學群

近年趨勢

語言,是開啟世界大門的鑰匙。隨著全球化社會發展,外語人才備受矚目,國與國之間的溝通總需要這些人才來擔任橋樑角色,因此,外語能力好的人在社會競爭上就相對吃香的多。不過,也正因世界大門的全面開啟,光擁有一種鑰匙已經不夠看,如果能有兩種,甚至三種語言以上的外語能力,便能擁有更好的競爭力。

除了多種外語能力之外,目前各個學校也越來越重視語言的應用面,引進如商管、行銷、傳播、餐旅等領育師資,畢竟語言只是個工具,還要懂得工具要怎麼用,才能發揮它的價值。外語學群積極培養學生的「第二專長」,除了開設其他專業課程外,也鼓勵學生選修其他系課程、輔系及雙主修,在畢業後學生也可選擇其他領域進修研究所,提升未來在職場的競爭力。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語文運用、文藝創作、文書速度與確度

興趣組型

藝術型(A)、社交型(S)

多元智能

語文、邏輯思考、自然觀察、人際

人格特質

開放的心態、敏銳觀察力、挫折忍受力、恆毅力、積極進取

生涯發展

英文教師、外語教師、編譯人員、語言學研究人員、外貿拓展人員、外交人員、旅遊人員。

知識領域

本國語文、外國語文、歷史與文化、傳播與媒體、教育與訓練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