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內壢高中課程手冊 / 常見問題Q&A

Q:如何得知應修習哪些課程?
A:每學期進行選課前,學校會由課程諮詢教師召集人及相關處室召開課程說明會,並提供選課輔導手冊,同學可藉此了解學校之課程,進行選修。例如:透過課程地圖,同學可有系統地了解學校課程規則,釐清生涯發展方向;透過多元選修簡介,同學可初探課程內容及學習目標是否與自己的需求貼近,而做出適切的課程選擇。

Q:我是高一新生,我要怎麼規劃三年課程學習?
A:首先,高一新生入學的第一年,課程以部定必修為主,此階段是探索高中階段學科能力的重要時刻,務必力求學科學習達標。第二年則開始分流學習各加深加廣課程,此時為生涯進路能力之試探時期。第三年持續充實專精課程,並累積實作成果。從高一起,學校將辦理選課之宣導與說明,以班級為單位之選課諮詢,若仍需要進一步瞭解個人選課內涵,再由課程諮詢教師協助對照生涯進路進行選課討論。

Q:如果沒有特定學群傾向,該如何選課會是最保守的?
A:先依自己目前較有興趣及學習表現較好的學科類群進行選課,再搭配性向測驗及興趣量表的結果來明確自己的生涯發展方向。原則上,學校所開設的選修課程相當多元,惟須了解選修課程只是相關能力的養成,不一定是課程名稱與校系完全對應。若對課程與升學進路有任何疑問,可向課程諮詢教師提出諮詢,若對個人的生涯規劃不清楚,可尋求導師及專任輔導教師的協助,並在生涯定向後,由課程諮詢教師提供個別諮詢。

Q:選修課程最少須多少人才會開班?
A:最少要12人。
Q:須有多少學分及格才能畢業?

應修習總學分

180 學分

畢業之最低學分數

150 學分成績及格

必修及選修學分

部定必修及校訂必修至少需 102 學分且成績及格;
同時選修學分至少需修習 40 學分且成績及格。

修業期間德行評量之獎懲紀錄相抵後,未滿三大過

 

 

 

 

 

 

 

 

 

 

Q:「校訂必修課程」不及格,會影響畢業資格嗎?

A:根據總綱規定,校訂必修學分數各校不一,但一定要修,但並未規定及格始得畢業。

Q:校訂必修課程是否可能為繁星採計之科目?
A:繁星推薦採計2 種在校成績,一種為單科必修成績,另一種為學業成績總平均。其中學期學業總平均成績會計入5 學期所有修課之學分範圍,包括必修及全部之選修。換言之,校訂必修之成績,亦會納入學業成績總平均中計算。

Q:若已修足畢業學分數,高三各學期可否不用選滿30學分?
A 不可!依總綱規定每學期需修滿30學分。

Q 若到了高三發現想讀的科系與所選修的課程未能對應,該如何是好?
A 個人申請期程已延至每年五月底六月初,因此到了高三可透過請求該學系相對應之課程老師之協助,上傳相關成果作品,另於自傳與讀書計劃撰寫強烈就讀動機,仍是有機會的。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