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書介紹



我們沒辦法改變別人的心,
但自己心裡的大洞,可以自己補起來。
歡迎來到「金曜堂」書店,尋找當下最需要的心靈藥方!
 
車站書店「金曜堂」的門,是一扇希望之門。
廢棄的地下月台是專屬書庫。
無論是誰,都能在此邂逅「命運之書」。
然而,守護書本、回憶與同伴的溫柔小店,卻也在等待救贖……
 
★日本亞馬遜書店4.5星,長銷好評推薦!
★邀請人氣插畫家——左萱,繪製充滿夏日大海氣息的封面,故事彩蛋滿載!
 
【作者的話】
每個人都有適合讀某本書的最佳時機。正因如此,我真心期盼多如繁星的各種書籍(當然「星期五的書店」系列也包含在內!),都能在最完美的時間點去到讀者手中。而我就是將那樣的盼望化為具體情節,寫下「金曜堂」的故事。
──名取佐和子
 
【故事介紹】
 
哪本書中,藏有此刻的「我」最需要的訊息?
小小的書店,守護著書本與人們之間的羈絆……
 
遠離東京的野原町車站裡,有一家書店「金曜堂」。傳聞,在這裡一定能找到「想看」的書。從外觀看不出,其實地下連通廢棄的月台,改造成獨一無二的巨大書庫。
 
櫻花飛舞的春天,大學生史彌結識共同經營「金曜堂」的好友三人組──熱情爛漫的店長槙乃、藍眼俊美的店員栖川、不拘小節的老闆靖幸,成為工讀生。只是,他隱約察覺有「第四名成員」,為何三人諱莫如深?
 
進入夏天,一名女高中生來請求幫忙,希望能復活「星期五讀書會」——這是「金曜堂」創始的原點。以此為契機,彷彿有股奇妙的吸引力,多年避不見面的顧問老師、失去夢想的麵包店老闆娘、喬裝打扮的神祕貴婦,紛紛帶來有關書本的難題。隨著謎團逐一解開,出現在他們眼前的真相是什麼?為人們尋覓「命運之書」的書店,是否能度過至今為止最幽暗的難關?
 
相隔多年的讀書會/恩田陸《第六個小夜子》
放暑假前,就讀野原高中的紗世造訪「金曜堂」。渴望在高中時代盡情享受青春的紗世表示,在畢業紀念冊上看到店長槙乃及「星期五讀書會」成員耀眼的身影後心生嚮往,想重新組成讀書會,才來書店找他們談談。不料,愛書成癡的店長出乎意料地反應冷淡……
 
麵包店克尼特/朵貝・楊笙《怕寂寞的克尼特》
史彌為麵包店「克尼特」老闆送訂購的書籍過去,老闆娘點收時發現一本女性時尚雜誌,內容介紹了姆米作者的繪本,而撰文的正是老闆以前的戀人。看著大受打擊的老闆娘,史彌說出一項提議……
 
夏季短暫,勤奮讀書吧/森見登美彥《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一名打扮奇特的貴婦來到書店,希望店員們猜出她想讀的書。為了不負「金曜堂」的招牌,他們在一長串的書單中,過濾出了小說《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然而,這個故事卻與其餘三人口中禁忌的友人「迅」有關……
 
通往你的門扉/海萊因《夏之門》
解開「迅」的死亡之謎後,槙乃彷彿失了魂,連面對書本都心不在焉。此時,史彌發現即將上市的八卦雜誌,刊登了一篇充滿誹謗中傷的「金曜堂」報導……
 
【各方推薦】
 
宋怡慧(作家‧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邱慕泥(戀風草青少年書房店長)、黃淑貞(小兔子書坊店主)、羅怡君(親職溝通作家)、顏銘新(小茉莉親子共讀)──動容推薦
 
【尋找著一樣愛書者的靈魂】邱慕泥
書店的意涵,不是只有人與書的連結,其實書只是一個媒介,它串起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交流。而這本小說,就是做了最佳詮釋。愛書人肯定會愛不釋手,尋找著一樣愛書者的靈魂。
 
【一鍋有著澎湃好料的佳肴】顏銘新
經典童話剽取自在鍋爐裡翻騰的民間傳說,不過經典童話裡最精萃的部分,卻又被丟進鍋裡反覆使用。這是美國作家瓊•巴德傑(Joan Bodger)對好故事的詮釋。《星期五的書店》兩冊小說裡的故事就是一鍋有著許許多多山珍海味、澎湃好料的佳肴。
 
《星期五的書店:夏天與汽水》不但延續前一冊的情節布局,以四個事件和四本書牽扯出感人的故事。前一冊的許多伏筆到此也接連呼應相扣,兩本書巧妙的組合成一個宏大的敘事。從閱讀難易的角度來說,每個短篇都緊湊有趣,是作者用故事親自示範如何實踐故事裡書店從業人員的自我期許,期許在茫茫書海中丟給讀者救生圈,帶領讀者找到閱讀樂趣或意義。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名取佐和子Natori Sawako
兵庫縣出生,明治大學文學部畢業。曾任職遊戲公司,參與《傳奇》系列、《誓血龍騎士》系列、《尼爾:人工生命》等製作。之後,以自由寫手身分創作遊戲及廣播劇CD劇本,並曾為暢銷百萬冊的溫馨短篇小說集《99顆眼淚》提供作品。2015年,以《企鵝鐵道失物招領課》獲得車站書店大獎。其他作品還有《シェアハウスかざみどり》、《江の島ねこもり食堂》、《逃がし屋トナカイ》、《七里ヶ浜の姉妹》、《図書室のはこぶね》等。
 
譯者簡介
 
徐欣怡
台灣新竹人,四分之一日本血統,曾旅居東京八年。
愛日本的靜謐細膩,喜台灣的灑脫隨性,熱愛音樂、畫畫、旅遊、閱讀、尋訪特色咖啡廳、發呆和曬太陽。
自2012踏上譯者之路至今,聯繫方式為Email:shin12317@gmail.com
 
 
繪者簡介
 
左萱
現為自由漫畫、插畫工作者。
漫畫作品《神之鄉》獲金龍獎最佳劇情獎入圍及日本國際漫畫獎銅獎,
2017年參與漫畫植劇場系列,繪製漫畫版《五味八珍的歲月》。
曾代表台灣參加安古蘭漫畫節與法蘭克福書展。
書訊來源:博客來網站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2233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