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務處 / 數理科技雙語實驗班 / 數理科技雙語實驗班甄選要點

 

(更新時間: 2023/6/20)

壹、 名稱: 112學年度桃園市立內壢高級中等學校辦理「數理科技雙語實驗班」實驗計畫

貳、 目的:

一、培育英語溝通能力及增進國際移動力,結合科技建置英語學習系統,透過主題式講座及國際交流,以沉浸式的教學情境,打造優質雙語學習環境。

二、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策略思維,透過英語發表作品,提升國際素養,讓學生成為具有人文胸懷之未來公民。

三、培養學生以科技實作,發展整合運算思維與設計思考之能力,從需求端強化英語力,與大專校院系及國外學校合作,打造人才競逐優勢。

四、採取跨領域整合 STEAM教育(S Science(科學)、T Technology(科技)、E Engineering(工程)、A Art(藝術)、M Mathematics(數學))的概念,把各領域的知識做有效的組織並活用,藉由動手實作來尋求創意發想。

五、活用知識和技能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利用生活中的科學概念與數位自造能力,進行專題式學習。

參、對象:

一、甄選對象:本校112學年度入學高一學生(招生人數:35)。

二、甄選方式:

()國中教育會考五科成績皆達精熟(5A)學生且對相關課程有高度興趣者,優先進入數理科技雙語實驗班。(不須參加甄選考試,可直接進入雙語實驗班)

()參加本校2023/7/26 (三) 之適性專長評量,並於新生報到時(2023/7/14(五))繳交150元考試報名費用,依考試成績擇優錄補至前項餘額至核定班級人數為止。科目加權及同分參酌標準如下:

 

數理科技實驗班評量考試科目及成績加權

甄選成績同分參酌之順序

科目

成績比例

一、自然筆試成績

二、英文筆試成績

三、數學筆試成績

一、自然筆試成績

35%

二、英文筆試成績

35%

三、數學筆試成績

30%

 


 

肆、轉入轉出方式

實驗班於每學期結束後,得依學生意願並經「實驗教育委員會」討論,辦理實驗班學生之轉出及轉入,其標準如下:

()轉出:

1.申請轉出:學生發現學習成效未能達到預期目標或興趣、性向有所改變者,應於學年結束前,依教務處規定時間主動提出申請。

2.輔導轉出:

 (1) 學生之學習能力、興趣及成效不符預期,經輔導室進行輔導、溝通及評估後需轉出者。

 (2) 經導師或任課教師提報有品行或學習適應不良,足以影響實驗課程之進行者。

 (3) 轉出作業於高一下學期課程結束時辦理完畢,高二起學校不再進行輔導轉出。

 3. 轉出之編班程序,悉依本校「編班、選組、轉班及適性輔導作業原則」辦理,並請輔導室及新班導師定期予以輔導。

()轉入:

1.申請轉入:經轉出後所產生之缺額,於高一、高二學年結束前受理非實驗班學生提出轉入申請。

2.報名資格:該學年上學期至下學期第二次段考期間之五次段考總成績(70%),及實驗班導師面試 (30%,面試內容包含: 參加動機10%、自我願景陳述10%、英文自我介紹10%),依成績擇優錄取。

 

伍、 期間:112學年度數理科技雙語實驗班實驗課程,自民國11281日至民國115731日止(即 112年度高一入學新生開始,至其高三畢業結束,共一屆 3 年)

陸、實驗事項及範圍

一、數理科技雙語實驗班課程實施分為基本課程和實驗課程,詳述如下:

 ()基本課程

 1. 依教育部頒定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排定課程,並輔以專題課程,培育專門人才。

 2. 配合數理科技雙語實驗班學生相關課程之需要,設計補充教材,視學生學習情況將課程加深、加廣及活用,運用多元教材教法實施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升學生運用語言於實際生活的能力。

二、數理科技雙語實驗班所進行之教育課程實驗範圍包含:

() 實驗課程規劃: 詳細課程實施範圍由教務處召集實驗研究組及各學科代表、教師代表研擬,經實驗班執行委員會通過後訂定實施。實施範圍如下所示:

1. 高一部份: 高一學生的實驗課程內容著重於理論科學,培養學生的探索力。

上學期,校訂必修「小論文」讓同學依自己性向,選訂參加科展或小論文研究題目,培養閱讀、分析、批判與反思等能力。

下學期,開設「國際議題探究課程」,與附近的有得雙語國中小合作、美國姊妹校的視訊,於課程中利用SDGS議題,進行主題式探究透過校際交流課程培養學生思辨之國際素養。

雙語教學: 包含外師與英語文領域的專業英文英語授課以及外師、雙語教師與數學、化學、生物、美術、體育、音樂、小論文、國際議題探究CLIL融入教學,教師使用社群研習中研發之教案、教材,帶領學生在課程中自然而然的融入英語使用。

2. 高二部份:高二學生的實驗課程內容著重於實作科學,培養學生的實踐力

上學期: 校訂必修「英語簡報」課程,訓練學生英文口語發表能力,利用SDGS融入教學,讓學生以英文進行相關議題之發表,

下學期: 高二「創客教育-自造概論利用學校的自造實驗室及相關設備(例如:VR眼鏡和雙語情境軟體),讓學生增加團隊合作解決問題及實際動手實作的機會。同時高二科技領域另開設加深加廣課程,與實驗課程搭配,提升學生程式設計能力。

雙語教學: 包含外師與英語文領域的專業英文英語授課及外師、雙語教師與數學、化學、體育、家政、生活科技及英語簡報教師的合作。

3.高三部份:高三學生的實驗課程內容著重於跨領域整合,培養學生的跨界力。

科技實作課程設計著重於結合 STEAM課程,學生要活用跨領域知識和技能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進行專題式學習(Project Based Learning)。以解決或是連結日常生活問題的相關議題為核心,使學生能獲得跨領域學習以及自造與創客(Maker)實作解決與理解日常生活問題之經驗。藉由科學、科技、電機和程式、藝術設計和數學學科基礎,由教師以協同教學的方式,進行跨領域學習活動。

雙語教學包含外師與英語文領域的專業英文英語授課及外師、雙語教師與數學、物理、化學、藝術生活及科技實作課程教師的合作。同時高三科技領域另開設加深加廣「科技應用專題」、「機器人專題」課程,與實作課程搭配,提升學生生活應用及問題解決能力。

4.其它特色課程活動:

(1)資源參訪:安排校外教學參觀或研習課程,如至中央大學、長庚大學、 元智大學、科技園區、國家實驗研究院等參訪,讓學生開拓視野,認識數理及自然學科的廣大學習資源。

(2)國際教育及科技理工專題講座:邀請學者專家進行專題講座,提升學生專業知能,體驗研究精神,落實學習方法。與鄰近大學(如:中央大學、元智大學、銘傳大學、中原大學) 教授建立良好的教學支援關係,依照教授專長或特定主題邀請開設實驗操作或專題講座。

(3)國際交流與長期合作的日本、丹麥、英國及美國等地學校,交流互訪。發展視訊課程,提供學生互動,進行移地教學,增進國際視野。

(4)外師協同充分利用外師資源,讓學生能將英語實際應用於生活中。與必修課程、多元選修及加深加廣課程合作,進行英文授課,逐年增加英文授課課程之比例。(預計合作課程: 校訂必修、美術、體育、音樂、化學、生物、藝術生活、家政等)

(5)結合計畫結合本校國外姐妹校推動線上教學計畫,從教師社群、課程教材研發及學校雙語化3方面進行。

 

歡迎蒞臨內壢高中【新生專區】

新生相關事項詢問
(1) 數理科技雙語實驗班~實研組 分機219
(2) 美術班~特教組 分機215
(3) 課程(含輔導課)~教學組 分機212
(4) 新生訓練~訓育組 分機232
(5) 專車、制服~教官室 分機242
     制服採購
     團體制服送繡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