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組執行計畫 / 109年度桃園市推動創造力暨科學教育實施計畫

一、計畫緣起

隨著AI(人工智慧)技術逐漸成熟,加上大數據及機器深度學習,AI已廣泛運用至老人照護協助的領域。目前可透過智能自動化行動代步車協助老年人獨立生活,維持其社會參與;透過行動代步車上的行動裝置與感知器追蹤老人身體狀況、提醒用藥,確保老人身體狀況,並提供即時緊急醫療救援服務;同時透過GPS定位與影像識別系統,讓老人在街上行動可以借助人工智慧協助路標號誌辨識,避免錯誤判斷與行動不再受限制。

因此,前資訊組長施柏豪老師規劃3個月的人工智慧影像識別課程,包括神經網路運算、影像邊緣運算、機器深度學習推理、人工智慧模式,透過理論與實作專題的方式,提升學生在科技實作應用的能力,以因應未來工業4.0所需的創新、創業、創造、創意人才。

二、計畫招生

  1. 請至圖書館一樓資訊媒體組辦公室,索取夜間留校學生家長同意書。
  2. 留校要求:參與學生每日夜間留校結束前,皆須填寫實作進度報告,並與指導老師討論實作進度。
  3. 夜間留校時間:自413開始至學期末,每一、二、四、五的晚間6時至8時。
  4. 實施地點:本校圖書館。
  5. 指導老師:前資訊組長施柏豪老師
  6. 費用:本課程業界收費3萬元起跳,本課程僅酌收人工智慧自走車材料費,約4000元

三、計畫執行狀況

課程已於7月底告一段落,後續課程請洽圖書館廖經益主任。

四、人工智慧在高中階段的現況分析

人工智慧與視覺辨識主題,是當前108課綱最熱門、大爆發的資訊科技應用內容之一,

同學來參與本培訓,至少可以達到以下優點:

  1. 以此方向充實學習歷程檔案
  2. 以此方向執行自主學習計畫
  3. 以此方向報名新興科技相關專題競賽
  4. 以此方向進一步投稿科展專題

單單中華民國第 59 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就有10件得獎專題與此技術應用相關,臚列如下:

高級中等學校組 

桃園市私立治平高級中學自動化影像辨識機械手臂
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看得到,拿得到 ─ 機械手臂與電腦視覺的結合
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智慧門禁―結合影像辨識與 IoT 之應用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以類神經網路為輔助自動生成小提琴演奏骨架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工業職業學校使用 AI 科技之肺炎診斷
桃園市私立治平高級中學自動化影像辨識機械手臂
新北市立中和高級中學幻想濾鏡:人工神經網路實現手機拍照增強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結合 SLAM 及 YOLO 建構 AR 空間記憶眼鏡
新北市立林口高級中學基於深度學習卷積神經網路的垃圾分類裝置研 究
新北市立北大高中Dr.魔法手「識」

 

參考網站:
1.桃園市政府創造力暨科學教育平台-歷年實施計畫
2.桃園市政府創造力暨科學教育平台-歷年成果

3. 第59屆中小學科學展覽網站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資訊組工作紀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機房異常事件紀錄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資訊安全宣導

時間類別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